前卫体协
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卫生 > 正文

在体育运动时你需要注意的健康常识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3日 19:42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生命在于运动",而运动必须有一定的规律性,只有掌握体育锻炼的一般生理卫生知识,科学地进行体育锻炼,才能起到健身强体、防病治病的作用。

一、如何进行体育锻炼

1、培养锻炼兴趣

从事体育锻炼前,我们首先应培养自己对体育活动的兴趣,这是决定我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否长期体育锻炼和终身体育锻炼的前提。培养体育锻炼兴趣的方式有很多,如观看体育比赛、阅读体育杂志,或是先从体育游戏,从轻微的体育运动开始等等。假如我们一旦来了兴趣,体育锻炼时想停下来就难,这一点我就有亲身的体会。

2、活动项目要灵活

在进行体育活动时,除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活动项目外,还要考虑体育锻炼者自身的条件。像我们青少年,活泼好动,可以选择一些强度较大、带有游戏性质的活动项目,如打篮球、踢足球、爬山、游泳、健美操等;如是老年人,就应选择一些活动量相对较小的项目,如太极拳、散步等;同时,锻炼者还应根据不同的季节、气候条件确定体育锻炼项目,如冬季可进行长跑、足球、滑冰等运动,夏季可进行游泳、篮球、排球等活动。总之,运动项目要多样、灵活。

3、运动强度要适宜,要循序渐进

我们青少年进行的体育锻炼,为的是增强体质,提高人体的健康水平,而不是为了创造运动成绩,所以体育锻炼的运动强度不宜过大。对于中老年人的体育运动更应如此。对于刚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来说,一开始锻炼的时间宜短不宜长,强度宜小不宜大,以后随身体机能的适应,锻炼时间可逐渐加长,强度也可适当提高。

二、体育运动前要做好准备活动

首先是内容方面。

准备活动可分为一般准备活动和专项准备活动。一般准备活动主要是一些全身性身体练习,主要包括跑步、踢腿、弯腰等,一般性准备活动的作用是提高整体的代谢水平和大脑皮层的兴奋状态,减少运动时意外伤害的发生;专门性准备活动是指与所从事的体育锻炼内容相适应的运动练习,如打篮球前先投篮、运球,跑步前,先慢跑等

其次是运动时间和运动量。

准备活动的量和时间随体育锻炼的内容和量而定,由于以健身为目的的体育锻炼量较小,所以准备活动的量也相对较小,时间不宜过长,否则,还未进行体育锻炼身体就疲劳了。运动员准备活动后适当的休息是为了使身体机能有所恢复,以便在比赛中创造优异成绩。而一般人参加体育活动是为了增强体质,不是创造成绩,所以准备活动后接着进行体育锻炼即可。

三、体育运动后要做好放松整理活动

四、体育锻炼的时间的选择

五、锻炼时应学会运动负荷的自我监测

1、测脉搏,在正常情况下,通过体育锻炼后心脏机能增强,安静时的脉率应逐渐减小。但是如果相反,脉率反倒增多了,就表示运动负荷大。

2、主观感觉,运动负荷安排的是否合理,也可以通过自己的主观感受来判断。如果锻炼后,经过合理的休息后感到全身舒服,精神愉快,体力充沛,食欲增加,睡眠良好,说明运动负荷安排比较合理。

上一条:体育与健康知识
下一条:关于体育运动的小常识

关闭

Copyright2016-2017 四川警察学院前卫

地址:四川省泸州市江阳西路34号    邮编:646000